深海水休

年更系司机,关注未必回粉!!!偶尔会发一些安利和短篇原创或摸鱼

【楚留香手游/华武】《涉江采芙蓉》28(完)

居然end了...天哪QAQ

楚秋阁:

华山华无患×武当武知枝/


人物属于 @葱开开 /


不一定有番外/




【 贰拾捌  /  涉江采芙蓉 】




等到开春时候,华山的风雪终于停了,晴好的日子渐渐多了起来,关外苦寒的柳也抽了青,如一层淡淡的翠烟。华无患收拾行李,又一次离开了华山。


这回倒不再是无人相送,也不会是一去不回。


风无涯看着他牵着马:“有空了别忘了回华山看看。”


华无患低头,脑后高束的发垂了一缕在身前,他的眼睫婉转成一道温情的弧度,再抬眼时,眼中已是平和的笑意,不甚明显,却与以往大不相同:“知道了,风师兄。”


风无涯望着他腰间的配剑,有些叹息:“你这随手取的剑必然不称手,若能多留一段时日,寻觅一把好兵器……”华无患把剑一拍,笑得随意:“一把剑罢了,有什么好计较的?况且,”似是想到了什么,他面上笑容浓了几分,带了几丝缱绻的温度,“我已经让他等了很久,也等他很久了。”


风无涯闻言便不再多说,只目送他飞身上马,各自道一声“保重”,就此相别。春风仍旧凛冽,风无涯坐在轮椅上,望着华无患身上雪衫白袍,虽不见眉目,但神采飞扬,是十二分的少年侠气。


竟一扫先前的落拓阴郁了。




他还记得,那年齐无悔刚把他带回来,这孩子瞧着漂亮静默,只一双寒星般的眼睛里蕴着凶狠的戾气,就是后来长高了,学会了掩饰心迹,眼始终是冷的,而今望之,不见分毫,只一片清明平和,似风雪散尽初霁的长空,笑时自眼底潋滟开喜悦,像是心里有了个人,于是把那满腔冰雪都融化成水,回转成柔软的心事。


风无涯于是笑了起来,他忽然想见齐无悔,和他喝去年埋下的酒。






华无患从华山到了中原的那一日,正值阳春,梅花落尽,早桃才开,他坐在马上穿过拂柳,听到树上黄鹂的鸣声,不知怎的忽而想起去年他同武知枝从金陵往江南去,路上似乎也是一般情景,这般想着,华无患攥紧缰绳,他抬眼望着远处,重山叠嶂,不知山的那边,是否能有武知枝的消息。


街道上人来人往,市肆繁华,华无患也不敢疾驰,就那么慢慢行着,马温驯地垂首,马蹄踏过落花,溅起露水,树上的黄鹂还是被惊飞了。


听人说,江南的花期很长,桃花比这里早一个多月就开了,而今正是玉兰开的时候,玉兰颜色极白,又很柔润,就像武知枝的指尖一样,想到这里,他心尖很柔软地一疼,他想,他是那样想见武知枝,他记得和武知枝第一次遇见时,也是这样的时节,武知枝捧着茶盏,指色似玉,就那么望过来,一双干净的眼,瞳仁里漾着悠远的意味。


那时候他才离开华山没有多少时日,心里冷极了,也狼狈极了,满心苦涩在看到那小道长时,竟然淡了一丝,凭空生出一丝暖意来。


于是就想逗一逗他。


思及往事,华无患不由露出几分笑意,他望着空中和煦的朝阳,愈发期待相见的那一日。




他快马加鞭赶到金陵的时候,一如一年前一样,又是春雨,浇得玉兰要落尽了。连绵的雨水顺着屋檐如幕滚落,湿润的空气里蕴着一种凛冽的香气,天色昏暗,乌云潮湿,整个金陵都一片清寂。


只鸡鸣寺的玉兰还开得很好,在雨中一树生着柔冷的白花,华无患路过寺前,看见门前冒雨扫撒的僧人,分明有几分眼熟,华无患牵着马穿着蓑衣停驻着看了一会儿,那僧人也看见他,忽而露出几分惊讶——看来的确是什么熟人。


僧人走上前,他生得刚直,身上却因佛香染了分静气,对着华无患就是合掌一礼:“这位华山施主,别来无恙。”华无患搜寻了一下记忆,始终不记得自己认识这么一个和尚,他伸手抬了抬斗笠的边沿,露出面容:“你认得我?”


僧人微微一笑:“去年江南道上,金陵城外,贫僧见过施主一面。”


华无患仔细想了一会儿,蓦然一惊:“你是周文?你弟弟呢?”他将僧人仔细打量了一回,有些不敢置信,眼前这个一身静气的僧人,和去年那帮着万圣阁妖女翠雀为难他们的匪徒判若两人,他还依稀记得那时他们被放过后,说是要清心赎罪,没想到竟然已经皈依佛前。




僧人笑着又是一礼:“周文是贫僧俗家姓名,现在贫僧法号不痴,至于周武,现在已是不嗔了。”


华无患挑眉道:“一别经年,大师已教在下认不出了。”


不痴望着他道:“施主亦是脱胎换骨,说来,冬日的时候,贫僧瞧见了当年那位道长。”听到他谈起武知枝,华无患笑意一淡,过了片刻方才开口:“他怎么样了?”“当时贫僧远远望了一眼,只觉得那位道长气度更胜从前,修为更进一步。”


华无患笑了起来:“他原是得了道的。”


说完,寺内忽然传来什么落地的声音,不痴透过寺门一看,只见一枝玉兰给雨水折了下来,于是华无患顺势告辞了。






又说武知枝那边。


他冬日的时候回了江南追查武当典籍被毁一事,因修为大进,挑了不少万圣阁的堂口,总算是查出来一些蛛丝马迹。年节的时候,武当有飞鹰来,武知枝展开信一看,是萧疏寒寄来的。


萧疏寒并不是喜欢多话的人,这回信也简洁,只说等他查明真相,自然有办法回到武当,飞鹰一同带来的还有个包裹,里头丹药、药草、糕点、小器物杂七杂八放了一堆,应该是几位师兄弟还念着情谊给他送过来的,武知枝收下了,也回信给萧掌门,让他万事放心。


他是在龙渊沉潭时明白了萧疏寒的用意,当时那个情景,把他赶出去反而是保住他,也是给他机会查明一切。


萧疏寒至始至终是相信这个他带回来的孩子的,就如十几年前一样。




但这件事毕竟牵涉了华无患,若是带着华无患一起追查,就是查出个水落石出,有些事情也说不清楚,也许旁人还以为是华无患弄虚作假,所以武知枝才毅然决然一个人进行此事,只是,武知枝犹疑着想当初在龙渊时,风那么大,华无患也不知有没有听清自己说的那句话。


他说,也许有一日他查明了一切,就会回到他身边。


也是秉持着这样的信念,这些日子里武知枝风雨兼程,四处打探,前几日总算是弄出了真相,原是万圣阁挑事,又把这罪名栽赃给了当时恰好在华山的华无患。


他把原委与证物一同寄给了萧疏寒,又请几位在江南的师兄弟把人证押送回武当,后来萧疏寒回了信,说是事情既然已经澄清,他自然可以随时回去,门内许多师兄弟得知是自己冤枉了武知枝,都含着许多歉意。


武知枝却更想先见华无患。


他想起那封只写了三个字的信,心里也有一些忐忑不安,他不知道华无患是不是还是当年那个样子,会不会恨他,又会不会,等他。






四月中旬,就是鸡鸣寺的玉兰也落得干干净净,红叶李开成一树的雪,满城飞絮,武知枝走水路,乘舟从长江上来。


船行入金陵时,已是月上梢头时候,农历十六,月满如盘,澄江似练,映着满江月色,水光接天。武知枝站在舟上,船缓缓沿着平静开阔的水面而行,岸上金陵灯火铺入水中,搅乱了满月清辉。武知枝忽听有歌声,不如秦淮之上靡靡之音,倒是好一派清越潇洒,他循声望去,只见江边高楼之上,有人靠着栏杆醉饮狂歌,玉箫执在手中敲击栏杆打着拍子,小半个身子探出栏杆,与他视线相对,蓦然一笑。


竟是华无患。


武知枝不由心头一紧,他望着华无患,华无患也望着他,那华山剑客与他几月不见,已是变作了另一番模样,从前尚还有几分少年微微圆润的面颊已削去了弧度,愈发显得轮廓深刻,眉目凌厉,只眼中一片清明,眉间无半分忧色,银衫白袍,璨然一笑时,比从前更像个少年侠客。


他靠着栏杆,醉饮高楼,手中一杯酒樽,遥遥对着船上武知枝敬了一杯,他说:“这位小道长生得丰神俊秀,教在下见了好欢喜,能不能请你喝一杯啊?”


楼上船上,长空长江,他们静默相望。




武知枝静静看着华无患,忽地一笑,眉心朱砂血印似能化作无边桃花色,眼底水色流转融化了冰霜,一张清俊至极的面容生出无限鲜活的动人,他说:“好啊。”


言罢,竟施展轻功,从船上踏空飞身上楼,就那么一脚踩在栏杆上,明月清辉照他满身,若鹤仙一般。华无患一手把酒盏递给他,一手揽过他,似是含了笑意道:“喝了我的酒,就再也不能回天上去了。”


武知枝把酒盏饮尽,亦瞧着他,眼神清亮:“那我应该多饮几杯。”他握住华无患的手,像是再也不要放开了:“这样生前死后,前世今生,我就都在你身边。”




一年前的春日,他们在金陵相逢,而今同是金陵,他们又重逢在春日里,却再也不会离别了。


冰轮圆满,月辉皎洁,照了千家。


不知哪里起的风,吹得满城灯火迷离,吹得金陵丝竹声乱,似要把人世的幸福吹到云间去。


天上人间。






【end】




到这里就结束啦~


也许会有人觉得仓促吧,但很早就定了这个结局。


我觉得《涉江》是一个关于相逢的故事,所以结尾结在重逢就行了,此后有无数的故事等着他们自己去写,无数的幸福等着他们自己去看,当然还会有坎坷和痛苦。


感谢开开的脑洞剧情和开的两个魅力超高的儿子!!



评论

热度(22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